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7
申报地方志国家标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17-12-26【打印】

2017年12月20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北京召开申报地方志国家标准座谈会议,重点研究谋划2018年申报地方志国家标准思路和措施。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漆冠山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综合业务管理部副主任魏宏,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与信息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咸奎桐,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与知识计算中心主任钱力,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服务中心主任、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珏,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志民博士,以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处安山等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交流。

漆冠山主任指出,江苏地方志标准规范对推进“十三五”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一是地方志系统保存了大量的历史信息,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方志大省。江苏素有“方志之乡”的美誉,编修地方志已有2000多年历史,历代流传至今的旧方志约800种,占全国现存旧方志的1/10。组织实施《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影印出版工作,完成扬州府、淮安府、徐州府及所属各市县旧志共140种出版任务。出版《江苏历代方志名胜图选》,点校出版[乾隆]《江南通志》等。通过系统地整理开发,推动这些优秀方志典籍进图书馆、档案馆、方志馆、党校、高校等公共文化机构和单位,努力把尘封的优秀传统文化呈现在世人面前。二是目前开发利用这些方志资源缺少统一的标准约束。一直以来,地方志文献的数字化建设就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约束(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按照档案资源数字化流程进行数字化建设),这就造成了数字化后资源类型多样、格式混乱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地方志资源的互操作和数据共享。三是江苏地方志元数据标准力争成为全国方志系统的首创。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地方志标准规范工作中先行先试,《地方志元数据规范》《地方志数字化处理规范》已经进入省质量监督局组织的终审环节。如何把江苏地方志标准研究成果向全国同行推广应用,突破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瓶颈,已经成为地方志事业的迫切愿望。四是请各位专家多给予关心支持江苏地方志标准的制定工作。当前亟待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出统一、完善的地方志数据资源标准规范体系,促进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有序开展。借助专业机构和专家的力量,探讨申报地方志国家标准的可行性,如何开展申报国标工作,请专家给我们出主意。

各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提高地方志标准意识及如何挖掘地方志标准化工作潜力,给出建议、意见。一是建议《地方志元数据规范》《地方志数字化处理规范》首次针对地方志制定的标准,为推荐性标准,建议率先在江苏省大数据建设中应用实施,再逐渐推广到行业内机构实施本标准,并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好的改进建议反馈标准起草组,以便进一步对本标准进行不断的修订和完善。二是申报地方志国家标准要防止单一性,最好要形成一个体系申报,做好顶层设计,条理清晰,为立项评估做实佐证资料准备工作。三是在标准内容上,要根据志的特定因素进行科学分类,说清楚必要性,目前没有全国地方志标准;说清楚通用性,适应中国多民族、多宗教、多方言等地方志系统应用适配度,通过标准的实施,尽可能的推动实现不同区域、不同层级地方志数据资源可交换可共享;说清楚特殊性,不同于档案、图书、文物等标准,充分体现地方志独立的文化载体;四是与专业化标准部门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寻找地方志目前国家标准薄弱项,找出问题结点,给出建议,增强地方志标准核心竞争力。五是成立一个地方志标委会,形成行业部门共同推动地方志国家标准的申报工作。

最后,漆冠山主任对座谈会做了总结,要求业务处室归纳好专家的建议意见、认真吸收好的建议意见,充实完善申报方案,加快落实地方志国家标准申报工作。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与支持表示感谢。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