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7
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7-12-29【打印】

2017年12月29日上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出席开幕式。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冀祥德主持。

李培林讲话

李培林讲话

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关键的时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意义重大,是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李培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体两翼”用志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正是地方志以国家利益为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的开拓创新之举,是传统方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地方志拓展领域、延伸触角、主动走进千家万户、与现实相融相通的积极尝试。

李培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动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一是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迎来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机遇。地方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志连接着中华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千百年来代代相传,历久弥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地方志要展现当代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体现价值,肩负起方志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二是立足新时代、扎根人民,拓展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领域。当前地方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地方志工作,在坚守地方志优秀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地方志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新时代地方志工作不能成为“关在书斋”“藏在深山”默默无闻的一项工作,而应该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修志为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地方志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在主持中指出,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地方志系统大事不断,好事不断,成果不断。12月12日,在贵州黔东南州西江千户苗寨举办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12月23日,在深圳举办了首届全国年鉴论坛暨中国方志发展报告、中国年鉴发展报告出版座谈会;12月26日,在济南召开2018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第二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启动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今天,再次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首届中国地情论坛,发布中国地情报告;举办首届全国名村论坛,推出首批中国名村志。在地方志围绕国家利益、围绕服务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围绕走进千家万户开拓创新方面,又向前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他指出,地方志围绕国家利益、围绕服务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围绕走进千家万户开拓创新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不能因为今天所取得这一点成绩而骄傲自大,一定要更加奋力拼搏。希望大家在论坛召开期间,围绕李培林同志讲话精神,认真进行交流,在会后将李培林同志讲话精神及时传达落实,进一步推进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冀祥德强调,拉开新时代的大幕,让地方志的高铁带上每一个中国人。站在新时代,我们重申古老的中华文明,愈加自信和骄傲,只因为它既凝聚着内在的延绵不断的中华文化特性,又延伸到无限的世界远方。我们祝福中国人,祝福中华儿女的期许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梦想,会在中华文化自信和中华儿女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砥砺前行中实现,会在昔日曾经屈辱的历经沧桑的中华大地实现!我们祝福方志人,祝福方志人的期许和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的梦想,会在方志文化自信和方志人胸怀天下、志在千里的拼搏奋进中实现,会在昔日曾经平淡的默默无闻的地方志中实现!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代表中国名村志编纂委员会向大会介绍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阶段性工作成果。他指出,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的重大国家级文化工程。一年来,通过成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着力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形成规模效应、创新手段扩大社会影响等多项举措,有力地推进名村志编纂工作,现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呈现出“五大亮点”:选择对象力求突出典型性、篇目设置力求因地制宜、内容记述力求突出“名”和“特”、功能定位力求提升社会效益、资料来源力求丰富多样。他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一是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编纂工作进度;二是加大宣传,进一步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三是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加大审核工作力度。

邱新立讲话

邱新立讲话

邱新立向大会介绍了《中国地情报告(2017)》编辑出版情况,并发布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发展评估指数。他指出,编纂《中国地情报告》是广大方志人立足自身优势,开拓创新,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参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积极尝试。他还从主题设定的意义、保护性发展评估指标体系、评估结果三大方面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发展评估指数作出深入解读。

张斌发言

张斌发言

沈斌发言

沈斌发言

程漫发言

程漫发言

会上,播放了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宣传片,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介绍古镇古村保护开发情况,江苏省《开弦弓村志》编纂单位代表开弦弓村党总支书记沈斌分享村志编纂经验及文化建设成果,湖南省《马头溪村志》编纂单位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副书记程漫作关于“传承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乡村”的专题发言。会议还向首批中国名村志编纂单位授牌并颁发证书。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批出版的27部名村志主编或名村主要领导、名村所在的县(市、区)领导,中国地情报告、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联络员及特邀专家学者等240余人与会。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澎湃新闻等新闻媒体对开幕式盛况进行报道。

(安山、武斌、赵楚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 刘思鸣)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