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7
全国地方志系统旧志整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17-12-29【打印】

2017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方志馆主办的全国地方志系统旧志整理座谈会在北京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在讲话中指出,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编史修志是传承文明、服务当代、垂鉴后世的重要文化事业,在赓续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各地通过成立旧志整理工作机构、建立完善旧志整理办法制度、开展旧志普查工作、联系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等方式,不断加大旧志整理力度,旧志整理硕果累累。据各省上报的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全国旧志整理累计达到3100多种。此次会议的召开,目的就是全面排查旧志整理情况,介绍先进经验,共商共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室主任赵鹏,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漆冠山,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刘卫,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郭德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张世民等就各省旧志整理概况作介绍。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黄燕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牛润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馆员赵嘉朱分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旧志整理概况等作了专题发言。

刘玉宏对座谈会进行总结并指出:一是通过上午热烈、紧张的讨论,各省代表和与会专家交流、分享了旧志整理的经验和体会,内容丰富,研究有深度。尤其是几位专家对旧志整理概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并结合各自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有高度、有见地。二是全国旧志整理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上海府县旧志丛书》《广东历代方志集成》《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四川历代方志集成》《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山东省历代方志集成》《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贵州历代方志集成》《陕西历代旧志文库》《宁夏旧方志丛书》《新疆丛书》等大型汇编成果纷纷出版面世,振奋人心,扩大了地方志的社会影响。三是各省旧志整理形式多样,影印、点校、翻译、数字化等众体兼备,工作推进卓有成效。四是本次座谈会分析了当前旧志整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难题,如专业人才的匮乏、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还不够深入等。五是讨论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在顶层规划、理论研究、人才培训、旧志利用、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工作评比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余名地方志工作者及国家方志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赵楚摄影)

(国家方志馆 崔瑞萍)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