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7
李培林在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二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12-29【打印】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二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12月12日)

李培林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在美丽的西江苗寨召开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二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这是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的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刚才,贵州省人大李岷副主任和黔东南州肖明龙副州长分别致辞,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地方志办公室,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州地方志办公室,以及雷山县委县政府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贵州省把生态资源作为优势战略资源加以保护和利用,将生态优势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加以培植,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的道路,真正实现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贵州GDP增长在全国增速排名第二;2017年上半年,又实现了10.4%的增速。与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一样,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贵州省地方志工作近几年取得了重要突破,第二轮修志工作扎实开展、地情资料利用与旧志整理成效明显、方志馆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依法治志能力不断加强,编出第一本全省的减贫志,希望再接再厉,按期保质完成“两全目标”。

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经出版37部名镇志,连续举办了两届全国名镇论坛,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广泛宣传了方志文化和各个名镇,社会效益不断凸显。启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初衷,就是要以创新驱动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让方志文化深入基层、走进寻常百姓家。从实际效果看,这步棋是走对了,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方志文化做大做强,夯实根基,重点突破,实现全面发展。下面,我就新时代方志文化建设谈几点意见。

一、站在新时代看待方志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是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二是要充分认识方志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当中,没有一种文化载体像方志文化如此特殊。

三是要充分认识方志文化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而尖锐,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此起彼伏,竞相发声。“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鼓吹历史虚无主义,通过丑化历史人物、歪曲历史事件、美化反面反动历史等,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敌对势力惯用的手段。方志文化在守护意识形态安全中,不仅仅只是记录历史,还起到正本清源,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作用,是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重要支点。

二、站在新时代看待方志文化的发展方向

新时代对方志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全国地方志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把握方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落到实处,在做实上下大功夫。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方向尤为重要。最近几年,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大力推进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就是要引导迈上更高层次、更有价值、更有影响力的方志文化。新时代的方志文化发展,要把握好几个重点。

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当前,方志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发展方向,使方志文化更有活力、更有创造力、更有传播力。

二是要始终坚持夯实发展基础。要打牢方志文化的发展基础,关键在于形成地方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地方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最近几年,全国地方志系统持续发力,出版了一系列高质量志鉴成果,积极打造以方志馆为依托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努力构建以网站、数据库为平台的新型传播渠道,取得了重要突破。但总体看,方志文化发展水平区域不平衡、基础不牢固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扭转,特别是到了基层,受限于编制、经费、人员等,基础尤为薄弱,问题尤为突出,需要继续加强。

三是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地方志工作既要有铁肩担道义、秉笔写春秋的责任担当,同时还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铸就新辉煌。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在启动之初,就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创新记述方式、传播方式,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百姓提人气,收到良好的效果。地方志文化资源是一座世界绝无仅有的文化宝库,应该得到更好的运用。方志文化做好服务,既要做到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还要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家,让人民群众共享方志文化成果。

四是要始终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不论是古代志书,还是当代方志,不仅蕴含着尊士、崇德、向善、忠义、孝亲等传统价值,还旗帜鲜明地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反映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和崇高的价值追求,应该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肥沃土壤。方志文化要把民族复兴作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方方面面,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三、站在新时代看待方志文化建设

目标明确,方向明确,关键就在于如何做实。新时代的方志文化,要在总结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力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呈现新面貌,展现新成果,提升到新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中争得一席之地,成为一家之言。最近几年,方志文化的发展不论是在思路上、内容上、成果上,各地都有了很多很好的探索,有了很好的上升势头。新时代下的方志文化建设,就是要把好的经验固化下来,充实内涵、完善体系、形成合力,打造出具有国家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乃至世界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典范。

一是在完善工作体系上下功夫。地方志工作体系的完善,包括要按照“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建立起工作保障体系;按照不断延伸工作触角的新形势,打造新的地方志编修体系;按照堪存堪鉴的要求,形成质量保障体系。方志文化是肌体,工作体系则是筋络,筋络顺畅,才能身强体健。要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全国地方志系统要上下联动,发挥整体优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职能,抓好顶层设计;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发挥中枢和纽带作用,抓好政策落实和根据本区域的实际作出相应的工作部署;市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因地制宜,让各项工作安排落地生根,防止政策空转,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当前,全国地方志工作难在基层,特别是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缺编少人现象突出,要通过诸如购买社会服务、引进社会力量等着力加以解决。在发挥系统整体优势的同时,关键还在于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千难万难,领导重视就不难,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在完善成果体系上下功夫。方志文化的发展根基,在于有志书、年鉴、地情资料等一系列高质量成果,这是安身立命之本。就现阶段来说,核心任务就是按期保质完成“两全目标”,到2020年实现省省有志鉴、市市有志鉴、县县有志鉴。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志鉴编纂触角,形成以综合志鉴为龙头,以部门志、行业志、乡镇村志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成果体系。

三是在完善服务体系上下功夫。方志文化要提升社会效益、扩大社会影响力,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是关键。最近几年,通过方志馆建设,创新资政服务形式,开展便民服务,以及地方志成果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六进”活动等,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在提升面向社会、面向民众的服务方面作了很多探索,有了很多创新。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最近几年方志文化的社会认知度在不断提升,受众面在不断拓展。但相比方志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当前地方志系统的总体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并不高,还需要在服务平台、服务手段、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

四是在完善传播体系上下功夫。现代社会,信息传播已经成为提升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受限于主要成果为传统纸质载体、内容时效性不强等因素,方志文化的传播力还不强,影响还不大,还难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我一直强调一句话——“不能守着青山要饭吃”,要把方志文化这一“绿水青山”,变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金山银山”。提升方志文化传播力,一方面要顺应时代发展,运用新技术,创新传播方式,建立数据库、网站、数字方志馆等,构建起现代传播体系,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掌握网络空间的话语权。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尤其是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在全面深入挖掘方志文化蕴含的极为丰富的地情信息资料、展现历史智慧的同时,充分发挥媒体的传播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同志们,新时代是新的起点,迎来新的征程,开启新的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勇于担当、砥砺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方志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