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编纂
山东省东平县推进“乡镇村志文化工程”
2022-12-29【打印】

   

  今年以来,东平县立足县域实际,广泛汇聚人才,积极破解难题,举全县之力推进“乡镇村志文化工程”,年内完成13部镇志、34部村志、3部部门志共50部志书编修,其中出版发行 3部,形成样书 47 部,计划明年上半年全部印刷出版。

   

  一、把“乡镇村志文化工程”作为县域“一号”工程来抓

  东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水系交融,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强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编修2部县志、2部镇志、6部村志,还未实现镇志全覆盖、名村志重点覆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东平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东平推进“乡镇村志文化工程”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顺应东平发展大局、发展趋势和干部群众的期待,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实施“乡镇村志文化工程”。今年年初,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乡镇村志文化工程”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广泛动员,靠上指导,系统推进,形成了乡镇村志“全面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二、把“乡镇村志文化工程”作为拉练主战场

  为顺利推进“乡镇村志文化工程”,县委党史研究中心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党史历史学会,将县外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县镇层面热衷文史研究和志书编辑的在职退职机关干部、志愿者、爱好者,村级老村干、老教师、老党员、老职工等组织起来,通过多轮次的系统培训和专家辅导,打造了一支由“县内外、老中青”相结合的200余人编辑队伍,其中60岁以上占 60%。年逾70岁的王胜斌、邢道彦老师,同时承担5部镇志、3部村志、2部部门志编辑工作。年逾80岁的刘润皋老师,以饱满的斗志指导镇志、村志编修。青年才俊方雷,6个月收集编辑镇志64万字。

   

  三、把“乡镇村志文化工程”作为检验基层创新能力的实践载体

  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多次进镇入村进行调研,推广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因村施策,有效解决志书编纂、出版过程中的难题,破除工程推进中遇到的“拦路虎”,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中共东平县委党史研究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