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东莞市虎门镇志》
2019-09-10【打印】

  《东莞市虎门镇志》是广东人民出版社于2010年出版的图书,由《东莞市虎门镇志》编纂委员会编。 虎门镇隶属于广东省东莞市,位于东莞市西南部、珠江口东岸,历史源远流长,最早的人类文明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三千多年来,虎门精彩的历史篇章层出不穷。远古的灿烂文明,近现代的峥嵘岁月,尤其是林则徐抗英销烟、蒋光鼐抗日救国、朱执信献身革命,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对外开放,无不辉映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壮丽画卷中。当改革开放潮头初涌,虎门又先人一步成为全国第一家引进"三来一补"工业的城镇。虎门镇获得中国乡镇综合实力500(第一名)”等称号,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和成功典范。 

  虎门秉承盛世修志的传统,开展全面、系统、科学而规模宏大的地情调查,编篡《东莞市虎门镇志》,汇整虎门地域文明史的原始记录,形成虎门第一部通志。该志统合古今,详今略古,突出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上限不限,尽量从事物的发端记起;下限一般断至2000年,重点是1979—2000年。人物、大事记、图片以及个别特殊事物的记述延伸至2005年。 

  该志由述、记、志、图、表、录等组成,以志为主。采用语体文,记述体,据事直书,力求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相统一。专志有建置、自然环境、居民、城乡建设、交通邮电、农业、渔业等二十三篇。 

  《东莞市虎门镇志》以宏大开阔的视野与丰富系统的资料,全面记述虎门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商贸、农业、工业、教育和自然环境等方面的历史演变,回顾虎门人民奋勇拼搏、锐意开拓的历史记录。《东莞市虎门镇志》成为外界认识虎门、走近虎门的精彩窗口。 

来源:《东莞市虎门镇志》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