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 迁往北平

日期:2021-03-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及所属机构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在此前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踏上进京的征途时,毛泽东把这次历史性的出发比喻为“进京赶考”。

  电视剧《换了人间》: 

  周恩来:主席,休息得还好吧? 

  毛泽东:休息好了,睡上四五个小时,精神已经很好了。 

  周恩来:是应该多休息一会儿,长途行军,坐车是很累的。 

  毛泽东:今天是进京赶考,精神不好怎么成呢? 

  周恩来:我们应当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能当李自成,希望考出个好成绩来。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在西苑机场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中央档案馆供图)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在西苑机场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中央档案馆供图)

  1949年3月25日下午3时许,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乘汽车前往西苑机场,检阅部队。下午5时,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人在军乐声与欢呼声中入场,同工、农、青、妇、党、政、军各界代表与各民主人士一千多人见面。

  纪录片:(群众呼声)中国人民万岁!(纪录片解说)检阅开始了。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将军,向毛主席报告受检阅的部队全部到齐。坦克塔上飘扬着红旗,坦克手精神百倍,向着自己的领袖敬礼。 

  2013年7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定下的一条条规定,习近平强调: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朱德、董必武、林伯渠同马叙伦、黄炎培、郭沫若等在西苑机场的合影。(中央档案馆供图)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朱德、董必武、林伯渠同马叙伦、黄炎培、郭沫若等在西苑机场的合影。(中央档案馆供图)

  习近平: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更加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争取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