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海南岛战役:开创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

日期:2021-04-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清明节前后,位于海南岛临高角的海南解放公园迎来了一批批前来缅怀英烈、追思历史的市民和游客。70多年前,就在海南解放公园所在的这片美丽海滩,解放军渡海部队经过激烈的战斗,在琼崖纵队的接应下分批成功登陆。1950年5月1日,海南岛战役胜利结束,海南岛宣告解放。

  “解放海南登陆战是战争史上的奇迹,它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位于海南解放公园内的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内,讲解员小符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接待许多前来参观的群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这段光辉的历史,有着深刻的意义。

  纪念馆内,一组组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仿场景,尤其是纪念馆特别策划的《临高角登陆战》视频给参观者带来的特殊体验,仿佛将我们带到当年琼州海峡的惊涛骇浪和渡海战役战火纷飞的现场。

  据介绍,海南岛战役作战方针是经过反复研究,并请示报告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和第四野战军首长批准的。1950年2月1日,海南岛战役作战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确定了“分批偷渡与积极准备大规模强渡,两者并重进行”的战役指导方针。

  1950年3月5日下午7时,首次渡海作战开始,第四野战军四十军一一八师三五二团一个加强营799名指战员首渡琼州海峡,于6日下午直逼白马井超头海滩,经过激战胜利登岸,与迎接先锋营的琼纵一总队胜利会师。在这次登陆作战中,伤亡指战员50余人。接应部队和先锋营指战员汇合后,进入白沙根据地一带休整待命。上级分别发来嘉奖电,使两支兄弟部队受到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迎接大军登陆、坚决消灭敌人、解放海南岛的决心。

  根据海南岛战役作战会议部署,人民解放军海战部队共实施了2批4次成功的潜渡。解放军登岛部队将近8000人,加上琼崖纵队和地方部队的2万人,对岛内的国民党军队形成了内外夹击态势。大举登陆的时机已经成熟。

  1950年4月16日19时30分,随着第四野战军15兵团指挥部“起航”一声令下,三颗红色信号弹同时升空!渡海作战兵团第一梯队共2万余人,分乘500多只战船,分成东路、西路两个编队同时起渡。四十军所部1.87万人、四十三军所部6968人自雷州半岛出发,在琼崖纵队的接应下,成功地摧毁了国民党军精心构造的海陆空立体防线,于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强行登陆。

  “解放海南登陆战是战争史上的奇迹,它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创造了用原始木帆船打败现代化铁甲兵舰的奇迹,出现了一桩‘土炮艇’智胜国民党旗舰‘太平’号的事迹,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讲解员小符讲述了这个神奇的故事。

  从3月5日傍晚起渡,至4月17日,解放军分三批六次登陆海南岛,共有3.5万多人渡海作战。

  解放军登陆成功后,经过浴血奋战,于4月21日解放临高。4月23日,解放军攻克海口、府城。4月24日至5月1日,解放军在全岛追击歼灭国民党残敌。

  1950年5月1日,海南岛战役胜利结束,海南岛宣告解放。中共琼崖党组织领导全岛革命军民经过20多年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最后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取得了解放海南的伟大胜利。

  第四野战军四十军在总结海南岛登陆作战时指出,野战军在渡海登陆作战中,自始至终是在琼崖纵队紧密配合和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支援下进行的,这是取得战役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海南解放公园内,一座高高矗立的花岗岩雕像——热血丰碑纪念雕像,雕像底座正面题词“军民共铸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业绩永存”,正是最生动的诠释。

  海南的历史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继承和发扬琼崖武装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光荣传统,激情满怀,朝气蓬勃,昂首阔步地跨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记者 林志文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 冯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