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佳木:百年大党何以常青不老?根本原因就在这一条

日期:2021-08-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在讲话中,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百年大党何以常青不老?在我看来,对初心的不渝坚守和践行,是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根本原因。

  党的初心是“吸铁石”也是“试金石”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和建党28周年的前夕,毛泽东于1949年6月30日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其中指出,“像一个人一样,有他的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几岁的年青小伙子,而是一个大人了。”按照这个比喻,我们党在建党100周年的今天,应当步入老年了。然而,世人有目共睹的是,它不仅没有一丝老态、暮气,相反,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持续发展壮大。究其原因,可以讲出很多条,如密切联系群众,善于与时俱进,等等。但在我看来,最根本的一条就在于,我们党执政后乃至改革开放后,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始终不渝地坚守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大革命时期,黄埔军校大门两侧有一副对联,上书:“升官发财请往别处,贪生怕死莫入斯门。”应当说,那时报名进黄埔的多数人,确实怀揣救国救民的理想。但自从蒋介石背叛革命、实行分共政策后,想升官发财或与土豪劣绅、官僚买办有利益牵连的,以及思想糊涂的人,便留在了国民党里。而真正舍生忘死、想救国救民的有志之士,或者原本就是共产党员,或者从国民党那里跑到了共产党这边。是什么把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包括许多原本不愁吃穿、生活优越的人吸引到我们党这边来的呢?不是别的,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党的初心。正因为入党的绝大多数人是被党的初心所吸引,所以面对异常艰苦而残酷的斗争,都能坚韧不拔、威武不屈、视死如归、前赴后继,使我们党成为一支杀不绝、打不垮、拖不烂、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队伍,终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后,对于绝大多数党员来说,党的最大吸引力依然是它的初心和对初心的坚守。这从那些放弃国外优越条件的留学生冲破重重阻力回到新中国并加入共产党的事例可以看出,从每到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大多数共产党员都能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景也可以看出,从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的骨干和评选出的先进人物都是共产党员的事实更可以看出。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虽然没有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是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正是由于在建设和改革年代入党的人,仍然主要是被党的初心吸引来的,所以面对复杂环境、繁重任务,能够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使我们党继续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把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工业化进入中期阶段的制造业大国。

  不可否认,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也出过叛徒和变节、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丢弃了党的初心,因此未能经受住生死的考验、利益的诱惑。这说明,党的初心不仅是“吸铁石”,能把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吸引过来;同时也是“试金石”,能把意志不坚定的各种败类淘汰出去。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也犯过错误,有的还是路线性、全局性、长时段的错误,但最终总是能深刻认识、勇敢承认、坚决纠正,其根本原因同样缘于党的初心和对初心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可见,只要党的初心不变,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就不会变,即使犯了错误、走了弯路、受了挫折,终究会被认识、被改正。

  我们党在建设年代犯的最大错误莫过于“文化大革命”。但犯这个错误的原因,也不是由于党的初心变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同时又指出:“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不长,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更短,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有些已经比较清楚,更多的还有待于继续探索。”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时指出:这两个时期“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占了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的1/3强,既然改革开放前是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那十年当然也是探索。只不过,那个探索并不成功,而是失败的。

  经常要对的“表”和“标”,最重要的就是党的初心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鲜明地指出,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他在这里说的要经常对的“表”和“标”,最重要的无疑是党的初心。近些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加大力度纠正和弥补过去一些失误和不足,根本原因就在于用党的初心,对照检查了重大战略谋划、重大政策制定、重大任务部署和重大工作推进,并且及时校准了其中的偏差。

  例如,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人明里暗里反对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对于这类声音,习近平总书记理直气壮地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他强调:“不能笼统地说中国改革在某个方面滞后。在某些方面、某个时期,快一点、慢一点是有的,但总体上不存在中国改革哪些方面改了,哪些方面没有改。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我们不能邯郸学步。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认真贯彻了按劳分配原则,提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目的是使社会的各种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但有人却乘机鼓吹新自由主义思潮,导致我们一度对“公平”与“效率”的相互关系产生了模糊认识。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处理这对关系置于“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总的指导思想之下,把脱贫攻坚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并进行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使现行标准下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更是坚守初心的鲜明体现。

  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不渝地坚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初心易得,始终难求。”古人也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个政党同一个人一样,最初抱有做好事的愿望并不难,难的是实际去做,更难的是一直做下去。像我们这样一个党,最初只有几十人,历经百年已发展到9500多万党员,而且有70多年在全国执政,40多年处于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环境,却能做到初心如故,这在世界政党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其秘诀究竟在哪里?对此也可以说出很多条,比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行干部队伍的“四化”等。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在于,我们党有自我革命的精神,能够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正因为如此,才能够得以始终不渝地坚守初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在全国执政后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整风运动。尽管这些运动,有的在指导思想上犯了“左”的错误,有的存在简单化、扩大化问题,留下了大小不等的后遗症,但它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避免因为胜利而骄傲自满、贪图享乐,以致丢失政权。而且,从总体看,这些整风运动也确实起到了保证党在执政后坚守初心的作用。

  改革开放后,一些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放松思想改造,个人主义膨胀,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行贿受贿、拉帮贿选、买官卖官,严重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破坏了党和群众的关系。针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我们党一方面汲取教训,不再搞过去那种疾风骤雨的运动式整风,另一方面,始终没有停止用集中教育方式进行党内思想斗争和作风整顿。这些活动的主题虽有不同,但都采取开门整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让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听取群众意见,对照党的纲领和宗旨进行思想剖析,从而不同程度地解决了一部分党员思想、作风不纯的问题,起到了在和平建设、长期执政、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的复杂环境下警钟长鸣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管党治党、执行纪律上存在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突出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紧紧抓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个突出问题,先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惩治严重贪腐、触犯法律的一批高级干部,强化党的巡视监督,集中清理裸官、档案造假等问题。与此同时,在全党或县处级以上干部中,连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教育等实践活动。党的十九大刚开完不久,全党紧接着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前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也包含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环节。这些活动的频率之所以不断加快,目的就是为了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牢牢抓在手里,把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入党誓言,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

  针对我们党内和社会上出现的怕矛盾、怕斗争、怕讲政治、怕讲革命的偏向,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他告诫全党,对于敌对势力的言论“要及时反驳,让正确声音盖过它们。这与韬光养晦或不争论是两码事。”他提倡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针对一度出现的否定共产主义和革命理想、要给我们党改名等种种谬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他指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他又说:陈云同志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反对“共产主义遥遥无期”的观点,明确指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应当说,共产主义遥遥有期,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批评“我们党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的说法,指出:我们党并没有把革命和执政当作两个截然不同的事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本身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以上论述,从理论上划清了“左”的思想与讲矛盾、讲斗争、讲政治、讲革命的区别,使人们认识到,不忘初心,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意志,从而为我们党在执政条件下坚守初心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当前,我国已胜利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总书记提醒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可见,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途还很漫长,任务还很艰巨,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号召,一如既往地坚守和践行党的初心。只要这样做了,我们党就一定能继续保持青春活力,带领各族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作者朱佳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原常务副组长)

  (来源:长安街读书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