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地方史志研究中心依托“两馆一基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

日期:2022-01-07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地方史志研究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勇于创新、精心建设“两馆一基地”,充分发挥基地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任城区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建设任城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做红色基因的培育者

  研究中心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规划建设了2100平方米的区党史馆(区方志馆)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基地,结合机构改革,把党史馆、方志馆和党性教育基地三者合为一体,在全省率先采用“两馆一基地”模式建设了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经过不断改造和完善,已经发展成为涵盖3大功能区、7大版块、软硬件设施齐全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基地设有展览区、研究区、活动区3个功能区,展览区紧紧围绕“中国梦 新任城”主题,主要包括7大版块:走进任城篇、古韵任城篇、红色任城篇、富强任城篇、幸福任城篇、美丽任城篇及百年党史专题展览,以时间先后为序、以历次党代会为轴线,以翔实的图片、档案、实物资料,采用现代化多媒体表现形式,全面展示了任城区古老历史发展的历程及任城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美丽家园;展示我党历次党代会及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示任城区党组织创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展示任城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民族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二、依托“两馆一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红色声音的传播者

  (一)依托“两馆一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利用重大节日,通过举办“党史讲堂”、党课、主题党日、讲党史故事、开展“红色之旅”红色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重点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截至目前,已有区内外300多个单位,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到基地接受了红色教育,该基地已成为济宁市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先后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市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市关工委授予“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市妇联授予“巾帼党性教育基地”、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授予“师德涵养基地”等荣誉称号。

  (二)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用3个月的时间,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精心编制了党史知识竞赛参考资料2万余字,2021年6月11日竞赛活动圆满完成。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百年党史,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段玉鹏书法展”,搜集相关资料,并编写“书法展”内容提要,形成文字材料1万余字,并于2021年6月26日在段玉鹏艺术馆顺利开幕。

  (三)组建“史敢当”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提高党史史志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山东省“史敢当”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党团员、在校大学生、老干部等人员招募志愿者,组建30人的“史敢当”志愿服务队,选调业务骨干参加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开展赠送志书、宣讲党史史志、救助帮扶等志愿服务,广泛开展读志用志活动,推动党史史志成果“六进”活动,推动形成社会读志用志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史史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结合济宁市“民意5来听”行动,立足实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积极办好民生实事。组织防疫志愿服务队到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参与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社区防疫工作。组织创城志愿服务队到“路长制”包保路段,开展文明劝导、打扫卫生、规范车辆等创城志愿服务。通过活动开展普及党史史志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四)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研究中心积极向各新闻媒体投稿,报道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累计发稿7篇:山东省情网2篇:《济宁市任城区委党史研究中心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济宁市任城区委党史研究中心扎实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济宁市情网1篇:《济宁市任城区委党史研究中心扎实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济宁日报1篇:《“两馆一基地”模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发稿3篇:《搭阵地 强队伍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创新形式 丰富内容 上好青少年党史教育课》《学党史 守初心 育新人 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者》。

  三、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做红色家谱的记录者

  任城区率先完成了全国第二轮志书《市中区志(1996--2013)》《任城区志(1996--2013)》的编修,先后组织编写了《中共任城区委书记口述史料》《中国共产党济宁市任城区组织史资料(2013.12--2019.12)》《任城年鉴(2020)》《任城年鉴(2021)》,指导出版了《任城区人大志》5部系列部门志。同时开展任城红色运河文化研究,组织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活动,深入挖掘运河两岸涌现的中共济宁特支、城西第一支部、济北县委、长沟战斗、蔡桁战斗、万里、乔羽等革命故事、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讲好红色运河两岸的任城故事,详细记录任城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活动,写好红色家谱,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四、开拓创新,扎实做好任城优秀传统文化(大运河文化)研究

  (一)推进任城名人研究。重点做好任城籍革命家、文化名人、商界名人、科技名人、政界名人等研究,主要是开展任子、乔羽等任城名人文化研究。征集、整理任城名人资料,在区党史馆(方志馆)建设了任城名人文化专题展厅,全方位展示任城名人文化研究的成果。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拍摄了中华历史文化外宣纪录片《济宁·任城与任子》。

  (二)加强任城地域文化研究。提升区党史馆(区方志馆)功能,完善任城王汉墓、铁塔寺、东大寺、太白楼、竹竿巷、古运河等历史文化遗存的实物收集和文字整理。开展任城区珍贵旧志古籍的研究和整理工作,征集再版了《济宁直隶州续志》(咸丰)、《任子》、《任氏宗谱》3部任城区域古籍,开展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深入挖掘厚值于乡村民间的优秀传统文化。

  (三)强化党史史志资料征集管理。加强馆藏图书、档案资料信息的归档、整理,建立党史史志资料数据库,实现资料信息数字化,为修志编鉴和地情开发服务。

  经过不断努力,济宁市任城区地方史志研究中心的创新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先后荣获了一系列的荣誉: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党史史志工作先进集体”“济宁市级文明单位”。在山东省党史史志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中:《任城年鉴(2018)》被评为优秀年鉴;《济宁市中区志(1996-2013)》《任城区志(1996-2013)》被评为优秀市县级志书;《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地方历史(第二卷)》被评为党史著作类二等奖;《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历史大事记(1997-2013)》被评为党史著作类三等奖;《任城年鉴(2019)》被评为山东省县级综合优秀年鉴一等奖。2020年8月在山东省“讲述黄河故事 传承黄河文化”座谈会上作了《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打造任城党史史志工作新平台》典型发言。2020年9月在山东省党史史志信息工作培训班会议上作了《依托两馆一基地,全面提升任城党史史志工作信息化水平》典型材料交流。2021年4月在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会议上作了《依托“两馆一基地”,打造任城党史史志综合工作新平台》的交流发言。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地方史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