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 观点评论
历史自信从哪里来
2022-03-03【打印】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清醒的头脑,提振踔厉奋发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来自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历史自信的基础在于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实践。近代以来,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国一步步陷入民族危机的灾难中。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成就与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对中华民族文明发展以及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自身现代化问题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此外,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坚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等,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是我们历史自信的重要支撑。

  来自正确的历史认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坚定历史自信,就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使我们始终能够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强大的理论说服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重视总结、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善于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邓小平同志在许多场合强调要学习党的历史,特别是注重强调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由此可见,注重学习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把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学习党史、国史上升为“必修课”的高度,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强调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与把握,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进而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来自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自信是对自己发展过程的肯定及其发展前途的信心,是建立在理性认识基础上的,而理性认识就源于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才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不断强化对党的历史的情感认同与价值认同。百年来,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以便加深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和运用,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形成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总之,三个历史决议正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探求历史规律和总结自身历史经验的重要体现。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进而在历史与现实的融会贯通中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的历史自信。

  来自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自信是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动力,只有坚定历史自信,这个民族才能用清醒的历史眼光展望未来,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我们党对于国家发展前景的强大信心。党的历史自信存在于党的历史使命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通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历经百年奋斗和积累,特别是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从经济发展状况看,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从科技创新成果看,2021年我国在全球132个经济体中创新能力排名第十二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从民生领域来看,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25亿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从全球合作看,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日益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汇聚起的磅礴力量、焕发出的奋斗精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导航展开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2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