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战胜利70周年 > 工作动态
学习总书记讲话 深化地方志事业 为深入系统研究抗战历史作出应有贡献
2015-10-27【打印】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讲话时,对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要整合全国学术机构和研究队伍,协调各地党史、军史、档案、政协文史资料、地方志、社科院、高校等部门和机构的力量,对抗战进行系统研究,推出高水准的权威专著和通俗读物”。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对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希望和要求,既是对我们方志人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地方志工作的更大鞭策。

  一、及时学习、贯彻落实

  7月30日晚间新闻看到这一消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8月3日上午,市地方志办召开第八次支委会,集体研究安排下午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具体要求。全体与会人员结合新世纪以来太原市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历程,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本着“三严三实”的精神和要求,从修志、编鉴、期刊、网站、理论研究和学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学习研讨。

  总书记讲话中的“回顾进程、肯定贡献、展现决心、宣示姿态”,表明了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我们的抗战研究还远远不够,要继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为我们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责任和使命,“总体研究要深,专题研究要细”的原则和“着力研究的重大问题、总体把握的重大关系”,为我们确定了研究重点、主攻方向和工作原则。全市各级各类方志机构和广大方志工作者,都应在学习领会、落实总书记的讲话中,为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结合工作,明确要求

  总书记的讲话,总体上是对深入系统地研究14年抗战历史的高度概括和精辟阐释,同时在字里行间也无不闪烁着对地方志工作的谆谆教导,“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准确把握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国际等领域对抗战进行系统研究”等。

  地方志机构作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机构,突出的特点是研究,日常的工作是收集整理资料,修志编鉴中的关键内容是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用唯物史观全面系统、翔实准确地记述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军事的历史与现状,是《地方志工作条例》赋予地方志机构的法定职责。地方志工作的艰辛之处就是收集整理资料,最大的问题就是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不够,最大的难点就是能否准确地把握历史的进程、主流和本质,我们正在进行的新一轮修志中的“概述”,文字不多但很难把握。首轮修志上限为近代以来且有些要追溯至事物发端,去年召开的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已明确要求适时对首轮志书进行修订、重修、再版,在修订、再版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具体要求。

  三、联系实际,作出贡献

  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刘延东副总理多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志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必修课,而且必须修好”,“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等,李克强总理对地方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198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修志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是一件十分艰巨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志书要注重质量,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指导修志工作。修志需要一些经费,地县财政要把修志经费列入预算,同时也得多渠道筹集一些经费。现在存在一些不良的倾向,有的领导强调工作忙,把修志当做一个软任务,摆不上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各部门领导,在你离任之后,仍然还能够使人们想起来的一项工作,我看也莫过于此”。总书记当年的讲话至今不仅历历在目,而且字字在心,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地方志工作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应该是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同志学习的榜样。

  近一个时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换届后,对地方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其中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的举措是用视频、动漫、网络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地方志、传播地方志,让志书、年鉴、地情书等地方文献中的文字“活起来”。要进一步运用社会调查、口述史等方法,大力拓展资料搜集范围和渠道,同时注重收集整理乡规民约、家训、民间书信文书等。总体要求是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地方志的传承功能和基础作用,把方志馆建成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逐步实现全国方志资源共享。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实物等。要做好战争亲历者头脑中活资料的收集工作,抓紧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要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阵地,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

  200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我有幸作为全省编纂委员会的委员,参与了《日军侵晋实录》出版前的编纂工作。2008年9月市地方志办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全市抗战课题调研工作,11月我们在阳曲县召开会议,及时指导推进各县区深化《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工作,收集了日军侵占太原后,将3000多部优质机器劫往日本国内及我国东北地区等一些重大史料。同时结合首轮《太原市志》编修中的史料,查阅了《抗日战争时期山西大事记》《山西抗日战争史》《太原抗日风云录》《血证》等书籍中的史料,给市委党史办和各县区提供了收集整理后的资料约4万字,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安排布置的工作任务。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抗日战争时期山西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成果·太原卷》出版面世,我再次作为编审委员会成员参与了其中的编审工作。

(太原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安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