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苑 > 诗歌散文
冀祥德:父亲,我想陪您喝杯酒
2018-06-19【打印】

父亲,我想陪您喝杯酒

冀祥德

每到父亲节,看到刷屏的信息,心中总是泛起阵阵酸楚。于是,一个人,站在阳台上,眺望着家乡的方向,任由泪水盈满眼眶。

人家有父亲,这一天,可以陪父亲喝杯酒,可以与父亲聊聊天,可以给父亲送礼物,甚至,即使不能回家,也可以给父亲打个电话,发条微信。可是,我没有父亲了……

父亲长着长长的眉毛,都说这是长寿眉,没想到他突遭意外,家族的长寿基因也没能挽留住他,生命永远定格在六十一岁。

父亲当过兵,没有多少文化,是周围村庄小有名气的木匠,家里的桌椅板凳都是他自己制作的,乡里乡外盖房子,总少不了他背着工具箱奔波的身影。

父亲体格健壮,性格耿直,当过多年民兵连长,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又红又专,坦荡做人,绝不能赚公家的便宜。有一次,挖野菜时,我与小伙伴掐了几个麦穗,我就曾受到父亲重重的处罚。

父亲的话不多,对我们的爱都倾注在他不知疲倦的劳作中和磨满老茧的大手上。我读高中时,他步行二十多公里给我送煎饼,为了不耽误我的时间,把包袱给我后,一口水没喝,转身就往回走。

父亲最高兴的事是我成为周围几个村第一个通过高考走出来的人。我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他高兴地喝醉了。寒假,我穿着警服回家时,他找出他穿军装时的照片,问我和他长得像不像。

父亲爱喝酒,酒量也很好。我参加工作后,每次回家,都要给他买两瓶不同品牌的酒,他喝完酒后,就把酒瓶排成一排排,开心地看着。可是父亲只喝了我一年的酒,这成为我一生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如今,酒的品牌越来越多,很多酒,父亲都没有听说;酒的品质越来越好,很多酒,父亲都没有喝过。可是,我有钱买,父亲却不能喝了。

父亲节到了,我有很多很多酒想送给父亲,可是,这已经成为不可能。

父亲,您在天堂好不好?那里有没有您爱喝的酒?

父亲,我想陪您喝杯酒!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