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苑 > 诗歌散文
任守田:以担当之气魄谱写方志新篇
2018-07-31【打印】

以担当之气魄谱写方志新篇

——学习人民网“走进新时代的地方志”访谈的体会

我是一名基层的地方志爱好者。通过学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2018712日做客人民网,以“走进新时代的地方志”为主题的访谈,深深感受到,这次访谈,从顶层的角度描绘了新时代地方志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时代方志人的担当职责,对新时代方志事业的全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时代,要如期实现宏伟蓝图,方志人必须以勇于担当的气魄,增强五个意识、提升五种能力、谱写五大新篇。

一、增强五个意识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方志人必须以全新的高度、全新的角度、全新的维度投入方志事业。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每一个方志人都要以崭新的姿态,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修志、推动工作,要搞清楚我们修的是社会主义的志,修的是为经济振兴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志。

二是增强时代意识。每一个方志人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的方志一定要体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充分展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成就,要彰显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的更大贡献。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是方志事业全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新时代,要实现省、市、县、镇、村志鉴全覆盖,要使方志事业全新发展,必须积极探索全新的方志发展理念,必须在方志的体制机制上谋求突破,必须在人才培训、队伍建设、发展模式、制度管理和采取官修志书与发挥社会力量编修相结合等方面有所创新。

四是增强精品意识。目前,虽然首轮志书全部完成,二轮志书已完成一半左右,但是,从现已完成的志书来看,精品志书、特色志书的占比恐怕不尽人意。为此,在新的时代,所有方志人必须坚持惜墨如金、精品至上的意识,坚决杜绝粗制滥造、急于求成、忙于交账的做法,严格把好初评关和终审关,确保不出现人情志、劣质志。

五是增强奉献意识。讲奉献是方志人一贯恪守的品行。在新时代,更需要每个方志人去担当、去奉献。所以,我们要不忘方志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之初心,牢记方志人“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使命,在坚持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前提下,用担当和奉献来展示方志人的人生价值。

二、提升五种能力

在新时代,我们只有加快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才能为圆满实现光荣而艰巨的方志梦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提升挖掘史料的能力。史料是志书的重要基础。有些志书,由于编辑停留在等、靠、要史料的思维上,不能深入实际发掘史料,致使所述事物不够完整。在编志中,有人总是谈没有史料或史料残缺,但大多数情况,不是缺少史料,而是我们缺少发现史料的眼光。为此,挖掘史料要有不到黄河心不死、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头,特别是在记载没有现成完整史料的事件中,必须下苦功通过对相关零散史料的分析、推理、判断,完整表述事物。所以,提升挖掘史料的能力至关重要。

二是提升驾驭志书的能力。有些县志,洋洋几十万字,有的甚至在百万字以上,但由于整体把握不够,致使交叉重复表述之处屡见不鲜,甚至同一事物出现几种数字,还有的志书中对事物的归属明显不当。有部志稿,记述时段仅有16年(20002015),总字数170万字,从这个县的总体发展、地方特色和在全国的知名度以及对国家的贡献来看,这么多的字数很难与惜墨如金的要求相吻合。因此,方志人提升统揽全志的能力刻不容缓。

三是提升彰显特色的能力。有的志书,在篇目设置中未能显示出区域个性;有的志书,名曰文图并茂,但在正文中连个曲线图、柱状图、圆周图都没有,致使重要产业的发展不能让读者一目了然;有的志书,正文前的集中彩页排列规则性不强,没有明显归类,让读者眼花缭乱;有些志中的总体概述十分平淡,根本没有概括出一个区域的特色,等等。因此,方志人尽快提高彰显特色的能力是当务之急。

四是提升具体表述的能力。有些人写文章,以字数多寡论成败,按书籍厚薄定优劣;有些志书对有关篇目内容,仅有微观记载,没有宏观表述或仅有刚性记述,没有微观衬托,文章硬如铁,读得满口血;有的人不懂社会管理,不知事物孰轻孰重,对举足轻重推动社会变革和发展的重大事件轻描淡写,热衷于对几首诗几篇散文的表述,甚至咬文嚼字,小说小道,夸夸其谈,只有哗众取宠之心,没有实事求是之意。因此,方志人提升记载史实中的具体表述能力显得更加迫切。

五是提升争取支持的能力。综观修志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争取支持的能力较弱。有个县史志部门工作不力,二轮修志启动五六年都无明显进展,一开口就是领导不重视,怨天尤人;有位文人写成家谱后,单印刷费用就筹集了10年,等家谱印出后,许多渴望见到家谱的老前辈早已赶赴黄泉。所以,在修志中,提升争取领导支持和社会各界支持的能力极为重要。

三、谱写五大新篇

在新时代,方志人要在增强五个意识、提升五种能力的基础上,谱写出五大方志新篇章。

一是谱写地方志“用起来”新篇章。目前,各地已经成书的地方志用不起来是方志人面临的一大挑战。用不起来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我们方志人理念滞后、宣传滞后、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滞后。所以,在今后修志中要十分注重记述能够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发展、服务于百姓的内容。同时,要借鉴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用《三字经》方式告诉大家地方志中爱国、爱家史料和山东省用方志动漫形式记录本籍名人走进老百姓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利用多种形式,让地方志与社会结亲家,与百姓零距离,将志“用”出新味道。

二是谱写地方志“立起来”新篇章。要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借鉴各地建立方志馆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不拘一格,尽早建立起独立的方志馆或建立与当地文化场馆资源共存共享共用的综合文化馆,让人们更能直观地了解区域的历史,共享历史文化成果。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继续探索地方志“立起来”的新途径、新载体、新模式,让志“立”出新感觉。

三是谱写地方志“活起来”新篇章。让地方志“活起来”是一个新课题,也是让人们了解地方历史的新形式,更是提升方志地位和知名度的新平台。我们要做好区域总体规划,统筹安排,首先在文化底蕴厚重、区域特色明显、经济实力较强的地方搞好名镇名村名企业影像志试点、示范,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打造区域影视文化新亮点,让志“活”出新形象。

四是谱写地方志“富起来”新篇章。在新中国建立一百年的时候,要达到省、市、县、镇、村志鉴全覆盖。以中等县为例,大概有10个左右乡镇、300个左右村委会,还有好多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要使这些乡镇、村委和企业志书全覆盖,意味着一个县的志书由目前的几十部要增加至几百部。实施这样的宏伟工程,方志人大有可为,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修志之才、爱志之秀、恋志之贤、迷志之友、亲志之士的作用,让志“富”出新面貌。

五是谱写地方志“靓起来”新篇章。在新时代,方志主管部门要通过加强管理、制度约束、积极引导、稳步推进,促使所有方志人在积累技能、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基础上,甘愿付出、乐于奉献、潜心探索、善于创新、敢下硬功,以勇于担当的气魄,编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志、优秀志、榜样志、特色志,让志“靓”出新魅力。

(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工商联退休干部 任守田)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